.Mio.

加油呀

一年的总结,坚持拍原创

wyvern彬:

傾聽別人的感悟,同時反思一下自己。。。

Derekkang:

从来不喜欢写总结,可能是习惯了这种态度,也可能是从小被要求写的太多,总结对我失去了意义。

今天写一个。

去年7月份生日在我的苦求下得到了人生中第一部单反——佳能600D,当时的想法是1.有单反才叫摄影2.有单反就够了。于是和所有新手一样开始拿着相机“啪啪啪”的按几张(模仿一下白大师的语气),然后发现光圈不够大虚化不明显也莫得钱,就买了个小痰盂,确实虚化明显。开学后在张老师和邓大师的带领下学习RAW、LR,在此真心要感谢一哈你们的帮助。刚开始热情很高,冬天半夜去楼顶拍少得可怜的星星,傍晚上楼顶等待好看的夕阳……学期末认识了自己洗照片的白墨还有摄影协会会长喜业哥,也算是第一次真正见识了胶片(但是我要写的和胶片无关……)。春运坐了一次无座的火车,做了一点记录。开学邓大师归隐后,只剩我们三个出去“啪啪啪”,拍了很多广州的片,也吃了很多广州的菜,然后慢慢了解这座城市。

然后就开始浮躁了……照片上了两次《摄影旅游》后来又上了一次NG的网站,参加学校的比赛拿了个二等奖……就想着投稿投稿,出大片出大片,最近去了一次香港,目的是:出大片。现在想想觉得有点傻逼,去一个地方的目的只是去为了出大片而不是去感受去欣赏,我想这样也失去了摄影带给我的意义吧。拿香港来说,从前我着迷于香港街道上面错落的广告牌,路边的书报摊,狭窄复杂的道路,古老的有轨电车,高耸的现代建筑,好吃的茶餐厅……但是这次去完全忽略了这些元素,可能还比不上一个单纯的游客得到的快乐多。这样的状态不是我离它“不够近”,而是走远了。(香港的照片可以在最近前面的日志里找到)

大概流水账就这么多,回头一看还是有点感悟的:

    从范立给我说的“拍自己想拍的”开始。“自己想拍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和“你想从事什么工作?”“自己想干什么?”一样,困扰着我很久,一方面浮躁,对自己认识不够,另一方面眼高手低,借口无数。首先,我认为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别人的评价,永远缺少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这也是我不玩人人的原因。每一天上着社交网站,去努力与这个世界发生着关系,想得到别人的眼光,得到别人的关注,得到别人的赞赏,于是为了这个“圈”去大喜大悲,去改变自己,渐渐的迷失了自己,成为人云亦云缺乏独立思考和见解的人,每每想到这里我就会想起图书馆,一直有一个画面就是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迎着夕阳合上书……现阶段提升自己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看问题自然就与众不同了。和很多艺术作品一样,什么样的人出什么样的作品,首先,你的作品要反应你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不是模仿和编造,当然这也是别人所模仿不来的。其次,独立的人格本身充满了魅力,摄影只是表现出来的一个途径而已。我想拍什么?很长一段时间感慨照片的威力,当我翻看从前的手机照片,看到那些熟悉的景和那些不再熟悉的脸,真的是触动心灵。也许对出于这个年纪的我们,读了20多年书的我们,阅历还少的可怜~唯一能让我真正触动的也就几个吧。我其实拍过很多人文,但是是为了拍而却拍,不是先有了触动再去拍,所以觉得很可笑,拍摄流浪汉美其名可以称作是反应生活的不公平,拍摄西藏美其名曰反应宗教信仰……其实这就是无病呻吟,这样的感受和上学写作文一个样,很平淡的一件事我们想方设法要给他安一个多么崇高的立意,其实我们哪里真正明白其中的韵味嘛,都是空穴来风。翻看以前拍的照片,习惯性去找一些虚的东西。这样太假了。

有些照片虽然是出自你的相机,其实就是抄袭。把假的情感放大给别人看,隐藏真实的自己。就像拍摄私房,面对一个你没有性欲的妹子,你怎么能拍出性感?同理,你本来对于弱者没有同情和怜悯(我觉得我就缺乏),拍出的反应贫困和生活不易的东西能是自己的吗?

今年拍的照片能表达真情实感的不多,不过下面这张是我最满意的,首先我很早了解过冼村,那次去只是为了感受而非“出大片”,于是乎大半个下午我是和那里的小孩在玩耍,并且把手里的相机给他们玩弄的,看着他们玩耍的方式和成长环境,我内心才出现了一些伤感和同情,于是想通过一副照片去反应这种情感,所以老天给了我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我最满意,不是因为它得了奖或者怎么样,而是他提醒了我拍照一定要“原创”。

关于“photo talk”,这是张老师告诉我的。能通过照片说话的照片确实是好照片的,但我的理解还是有所不同。有人说,好的照片不需要描述,我以为然,不过我觉得没有描述的照片一定是你能对着你的作品写下成千上万字的理解和感受过后再深吸一口气将他们逐字删去的。自己拍摄的照片很没有深度,应该也是这个原因,面对生活缺少感悟和话语,自然作品单调乏味,因为可能你比我看到的更多,我也只是班门弄斧。

话题又回到“你想拍什么”,我发现自己老是想拍摄所谓的大片,就像名家画册里面印的一样,不过那些图片并不是我这个阶段所喜欢的,除非是为了装逼装大师。在这个年纪我觉得能把平淡的生活记录下来就很好了,现在的我们有青春有活力,富于激情与叛逆,但是却很少能珍惜这些黄金年龄给与我们的特质,我相信这个时候的照片它不止能记录一段时光,更是随着年纪增加你所拍不出的东西。这些想法是最近看国外一些摄影师拍摄的照片的时候产生的,其中有个比利时女摄影师Bettina Genten,她透过人像表现出的东西,让我很有冲出窗外的情绪,就像当年听着《直到世界尽头》就热血沸腾想要打球一样,不深沉,但离我很近。https://fotomen.cn/2012/10/sh-3/

好了,总结至此。

评论

热度(27)